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走进厦门市文明家庭 解读四世同堂家庭的幸福密码

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记者走进获评厦门市第二届文明家庭的蔡丽清家庭中,近距离感受这一家人将尊老敬老的传统一代代传承下去、让家庭更加和睦幸福的良好家风。

  蔡丽清(左二)向记者讲述全家敬老爱老的故事。(记者 卢剑豪 摄)

关键词

传承

●出镜家庭

蔡丽清,54岁,退休;婆婆吴桂芬,87岁,群惠小学退休语文老师;丈夫许志锋,57岁,电池厂机修人员;女儿许嘉昕,30岁,江浦南里幼儿园老师;女婿胡鸿彬,30岁,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外孙女胡书晗,4岁,幼儿园小班

●住址

康乐新村二期

●心愿

希望全家人身体健康,一起迎接新生命的诞生

尊老敬老融入生活细节

四世同堂的蔡丽清一家曾被评为厦门市文明家庭,左邻右舍提起这一家都交口称赞。本报此次家访,就走进这个家中。家访这天恰逢重阳节,来到蔡丽清家中时,外孙女胡书晗正在用新买的儿童迷你小厨具煎蛋。“我给你吹凉些,你慢点吃。”胡书晗将煎好的鸡蛋递给祖奶奶吴桂芬,又分给外婆蔡丽清。吴桂芬和蔡丽清开心地接过煎蛋,直夸胡书晗很懂事。曾几何时,吴桂芬和蔡丽清也是这样孝敬他们的长辈,文明家风就这样一代代延续着。

尊老敬老的理念,已经融入蔡丽清一家的生活细节中。“当年我嫁给老公,就是因为第一次去他家,发现他们全家人在生活中都很有礼貌,那一刻我就认定他了。” 蔡丽清回忆起当年的事情,和记者娓娓道来。

吴桂芬是群惠小学的语文老师,有不少长辈和亲戚住在鼓浪屿。每到周末,吴桂芬都会买上一些家人爱吃的蜜饯果品,带着许志锋和蔡丽清夫妻俩一起去鼓浪屿探望长辈,陪伴着长辈话家常,耐心地分享一周来在工作中、生活中的趣事。

蔡丽清说:“这些在外人看来的‘琐事’,其实对于老人来说是最好的‘精神食粮’,他们更多需要的就是这种陪伴,这也让他们夫妻俩懂得如何尊老敬老。”

吴桂芬的婆婆87岁时由于疾病瘫痪在床,家庭经济不宽裕,请不起保姆,吴桂芬就挑起照顾婆婆的重任。“那时候还没有纸尿裤,都是用老旧的衣服每天垫着,然后晚上再换下来用手清洗干净,对待婆婆,我尽到儿媳的责任。” 吴桂芬说,如今她也到了需要人照顾的年纪,她的两个女儿一个在国外,一个工作繁忙,儿媳蔡丽清对她日常生活起居照顾得无微不至,天天给她做饭洗衣,带她下楼遛弯,一点没让她受到委屈。

“我这个儿媳妇,是真的好!”在家访过程中,这句话被吴桂芬连说了三遍。数十年来,吴桂芬和蔡丽清这对婆媳从未红过脸、吵过嘴。

热心社区服务 热心公益事业

10多年前,身为儿媳的蔡丽清就主动提出,公婆年事已高,要换大点的房子把公婆接来一起住。后来,蔡丽清和丈夫许志锋买了公婆家楼上的房子,把家搬了过去。

多年来,蔡丽清的婆婆吴桂芬担任小区的楼长,协助社区维护邻里关系,服务社区居民。遇到楼栋要加装电梯,居民意见不一,吴桂芬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还把楼里居民都请到家里协商,最终电梯得以顺利加装。

遇到下雨,吴桂芬担心楼道进水影响电梯运行安全,还一层层去关窗户,甚至楼道里有个烟头、垃圾,她都要管一管。吴桂芬因为年事已高,卸任楼长后,蔡丽清接班担任楼长。

受到婆婆影响,蔡丽清和丈夫许志锋都热心公益事业,2020年初发生疫情时,她和丈夫,以及回娘家的女儿都参加社区的防疫志愿者队伍,女婿则在家煮饭、带娃,一家人齐心协力为抗击疫情奉献力量。

蔡丽清的女儿许嘉昕是幼儿园老师,在耳濡目染下,对家中长辈十分孝顺,每逢节假日都会回娘家看望父母,带着长辈们出门走走看看,共享天伦之乐。

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家人

“1日全家人去了东坪山,2日又去了翔安的香山,4日计划带着婆婆去同安环东海域吹吹海风,体验露营。”蔡丽清说,她除了照顾老人,也是家中的“组织委员”,每个周末和节假日,她都会和女儿一同计划全家出游。

“平时工作都忙,很难聚到一块,趁着周末时间,我会和爱人买些好吃好喝的,开车回到大嶝我妈妈家里,给他们做顿好吃的。” 蔡丽清告诉记者,每次回大嶝,丈夫许志锋从进家门那一刻就没有闲着,操持着一家老小二十几口人的伙食,常常是把全家人喂饱后,他自己却累瘫在椅子上。“‘牺牲’我一个,换来全家人吃开心点,也是值得的。” 许志锋接过话茬,他告诉记者,妻子蔡丽清退休后,把全部的精力都花在照顾他和母亲身上,他也希望通过每周的家庭聚会,来回报蔡丽清的付出。

“到了我这个年纪,就是希望看着一家人健康、快乐,我就很知足了。” 蔡丽清说,她年轻时曾因工作繁忙,有次回家时,发现两岁的女儿许嘉昕都不认识她了,通过这事她意识到应该多花点时间在家人身上。

采访过程中,许嘉昕全程保持着笑容,她说:“笑容是一个家庭里最好的调节剂。” 她平时除了照顾女儿,还准备迎接自己第二个宝宝的诞生。

“婆婆平时对我非常好,有次煮鸡汤,婆婆知道我不喜欢喝太油的,但又不想把浮在表面的那层鸡油浪费,就默默地把油撇到我老公的碗里,而我的碗里的汤非常清澈,里面还盛满了最好部位的鸡肉。” 许嘉昕说老公当时刚尝了一口碗里的汤,还问为什么今天的汤这么油。

“家人对我们的好,我们一定要学会感恩、回馈。” 许嘉昕从小就给女儿灌输要孝敬家里长辈的理念,如今4岁的女儿胡书晗每次和家中长辈一起吃饭时,都会主动让老人先动筷子,还会用小手牵着老人慢慢前行。

责任编辑:

zh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