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艺见对话|缘续:闽地山水入画来

本期艺术家专访

艺见中国对话艺术家沈逸舟

挖掘画家沈逸舟艺术生活及作品

背后的故事与思考

image.png

沈逸舟福建诏安人,毕业于闽南师范大学,结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美协山水画艺委会委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诏安县美术家协会主席、诏安教育书画研究会会长

 ·作品《溪山无尽》入选首届全美术教师作品展(中国美协主办) 

·作品《铭记》入选“翰墨青州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主办) 

·作品《河兴图》入选“邮驿路运河情一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主办、入会资格) 

·作品《喀纳斯湖上的雄鹰》入选“墨香诏安一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主办、入会资格)

 ·作品《林端远岫青》入选“水墨融情海丝梦一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作品《雨过林霏清石气》入选"海丝情中国梦"一中国福州"海上丝绸之路"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入会资格)

PART-01

闽地和闽派的与众不同

1673335456280.png

闽地的山水与北方不同,北方的山也带有北方人的豪迈,南方的山婉约秀气,可以称得上灵动二字。人们常用“八山一水一分田”来形容闽地的山水。

山水具有地域性,书画风格也具有地域性。诏安画派深受海派和岭南画派的影响,扬名者多以花鸟画为主。闽派花鸟格调清新,色墨瑰丽,饱含风情。但沈逸舟并没有选择花鸟画,他一心一意的沉浸在浅绛山水画的世界中。

PART-02

家乡山水给予无尽灵感

image.png
沈逸舟作品《客里家山外
 山峦叠嶂,草木丰茂,郁郁青青。山顶云雾缭绕,浮云随风而动。山间流水蜿蜒流向远方,河岸边田野呈块状分布,青翠富有生机。
三两户人家隐匿在树林之中,颇具乡野风味。怡然自得的乡村美景跃然纸上。

闽山苍苍,闽水泱泱。闽在山中,闽在海中。福建就像一本打开的书,一半是山,一半是海,漫长曲折的海岸线则是它的装订线,闽地的山水富有它独特的韵味。对家乡山水发自内心的热爱,是沈逸舟选择山水画的重要原因之一。再加上父亲沈吉文的熏陶,子承父业,沈逸舟在山水画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PART-03

扎实功底成就完美作品

image.png
沈逸舟作品《林端远岫清》
 2018年入选“水墨融情海丝梦一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远处的山峦在云雾中若隐若现,旭日东升,普照大地,照映在山石上泛出阵阵霞红。 
左侧流水潺潺,与水中礁石碰撞出阵阵水花。
 右侧山峰险陡,草木林立,一条盘山公路蜿蜒而出通向远方,增强了画面的延伸感。

山水画讲究情景交融的意境,“意”是指画家的思想感情,而“境”是指画家的描绘物象。浅绛山水画大都比较空泛、简略,有时甚至还追求“逸笔草草”的画法。沈逸舟与此不同,在他的作品中他扎扎实实地画好每一笔,树石楼宇舟桥的形象交代清楚,用笔肯定而周密,虚实安排合理,画面结实完整。或许有些人会说,这种画法太过于“实诚”,失去了山水画的空灵感。但这正是一个有远大目标的画家认真下功夫的地方。这种画法要求画家对所画物象做深入的理解和把握,对自己的笔墨要有足够的自信,不能以所谓的“似与不似之间”为借口来掩饰自己造型能力的不足。

正如他所说画山水就像写文章,年轻时喜欢用华丽的辞藻来堆砌,凸显自己的文学功底。可当你阅读过的书多了,你的语言才会逐渐去掉那些繁枝末节趋于平实。

微信图片_20230110153348.jpg
沈逸舟作品《一时春色过山家》2022年 
远处山峦若隐若现,隐匿云中。山色与云色融为一体,山间飞流湍急,倾流而下,水汽蒸腾汇入云海。
近处良田美池,草木葱郁,林间隐匿着人家,展现了一幅悠闲隐居的生活画面。

观沈逸舟的山水画,画面干净、清爽,线条拙迟、厚润,严谨之中透出一股清气,又在拙朴中透出秀气。阐释着他对山水画独特的理解,画山水,讲求自然而然,对事物的形体要了然于胸,下笔如何转折怎么停顿才能一清二楚,才能驾轻就熟画出心中的山水。

画作欣赏
微信图片_20230110153536.jpg
石壁溪声  沈逸舟 2019年 
碧山矗立,山石峥嵘,树木丰茂,山上青松挺立,山间云雾升腾,山坳中危楼矗立,颇具古意。山下流水自远处蜿蜒而来,澄澈空明。山光水色,平远辽阔。
微信图片_20230110153626.jpg
翠岭隐半红  沈逸舟 2021年 
 山石造型峭拔险峰,山上草木成林,松树姿态挺拔,
山间云雾缭绕,云海滚滚。远景的山峦耸立,
有江山绵延千里的纵向延伸感。 
近景两三户人家静立在山顶,颇有世外隐居的风雅。
微信图片_20230110153629.jpg
仙峰不间三春色 沈逸舟 2021年 
远景高山陡峻,山石嶙峋,草木稀疏。山腰处浓云滚滚,显示出山峰的高耸。
山脚下三两户人家,房屋掩映在树林间,山下松竹挺拔郁郁葱葱
微信图片_20230110155110.jpg
黛色横云峰 沈逸舟 2021年 
山地云雾缭绕,凸显出山峰的高耸。山顶的地面上似乎也有云流动,云深处自然的流淌出瀑布,山高水急,水声潺潺。远处树林茂密,寺庙掩映其间。别有闲云野鹤的逸趣。
责任编辑:君和

zh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