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香炉紫烟丨东方有仙气

慢品人间烟火色,闲观万事岁月长

image.png

香炉紫烟语出李白《望庐山瀑布》“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庐山有座峰,山形似香炉,因此被称作“香炉峰”。太阳照在香炉峰顶,远远望去好像山峰上升起了紫色的烟云。

为什么不是白烟,不是金烟,偏偏是紫烟?

image.png

颜色是中国人看待世界的方式,颜色的背后蕴藏着流传千年的东方审美和古老智慧。紫色自古以来就是贵色,按照古人的想象,天上的星星都是有主的。其中,紫微垣的大业主是天帝,他的宫院也就被称为紫宫。从此,紫色开始和皇家扯上了关系。天帝的官邸叫紫宫,天子的大院子就叫“紫禁城”。古代官服也分五服,红以下就是紫,所以古人眼中的紫色就寓意着贵气,大红大紫是尊贵的象征。

在道家看来紫色也是一种祥瑞之气,《列仙传》中记载“老子西游,关羚尹喜望见有紫气浮关,而老子果乘牛而过....”传说老子过函谷关之前,关尹喜见有紫气从东而来,知道将有圣人过关。果然老子骑着青牛而来。人们便将紫色视为祥瑞,以紫气东来比喻吉祥即将来临。而当李白遥望庐山瀑布时,峰顶烟雾缭绕恍如仙境一般,因此,李白用“紫烟”来形容这种仙气弥漫的感觉。

image.png

古时,书香门第的大门都会挂上“紫气东来”的牌匾,借此比喻吉祥高照,期望振兴门楣,后人能够及第高中入仕为官;在现代,很多老百姓在春节来临的时候,也会把紫气东来贴在门框上作为门联的横批。人们寄托于“紫气”带来吉祥、带来财富,带来好运。

香炉紫烟,是李白的诗意想象,是东方升起的一缕仙气。正值新春佳节,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紫气东来财星青睐。

责任编辑:君和

zh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