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冯文凤:民国第一女书家

民国时期,才女不可谓不多,在书法上能称得上行家里手的,则就显得凤毛麟角了。冯文凤的书法,在当时的艺术界,的确是不可多得的女界翘楚,人称“民国第一女子书法家”。

image.png
冯文凤书法


民国时期的书画界,奇女子甚多,豪迈干练者,当数冯文凤。冯文凤,大约出生于1901年,广东鹤山人。其父冯师韩,是金石、书画名家,收藏碑帖非常丰富。在这种良好的家庭氛围之下,冯文凤5岁起练习书法,由唐楷入手,上溯北魏、汉隶。读书、临碑、绘画,是她每日的必修课。

冯文凤天资聪颖,勤学苦练,又加上父亲的悉心指导,几年积累下来,篆、草、楷、隶各种字体都有雄厚功底,这其中尤其擅长隶书。她的字苍劲雄浑,没有丝毫纤弱姿态。

篆书七言联 148×26cm×2

13岁起,冯文凤就在广州、香港的慈善筹款会和美术展览上露面,把拍卖作品所得款项,全部捐献。由于年少成名,很多人怀疑她的作品都是代笔,所以她特别喜欢当众即席挥毫,以展示实力。

1915年5月,冯文凤在香港《华字日报》报上刊登《鹤山女子冯文凤隶书润格》: “二宣四屏八元;大宣四屏拾元;楹联折半;随封加一。润资先惠,十日应付。接理处水车馆口瑞兴隆。”对于一位15岁的少女而言,这样的价格非常可观,俨然书法名家的派头。

image.png
谢月眉 冯文凤花鸟 隶书 19×49cm

更为神奇的是,六年后的1921年4月,冯文凤又刊登广告,称自1915年鬻书卖画以来,计得楹联1362对、画18帧,“现因学年俱进,昔日之作,颇不满意,拟赎回补过,凡还我书者,奉银一元,还我画者廿元。”并重新制定润例。这么多年过去了,她还要对自己的作品较真,昔日买了的,还可以换,实乃奇人奇事。

1933年10月,上海《新闻报》公开征印全国妇女界书画作品,由读者投票评选,张大千、黄宾虹等为评委,在800多名参赛者中,冯文凤的书法被评为第一名。


1677574216471.png
中国女子书画会,左二冯文凤


冯文凤是个多面手,十八般武艺样样通,除了中国书画,她还懂油画、诗词、雕塑、音乐、骑术、游泳,可谓精力充沛兴趣广泛。她还是我国赴欧洲巴黎、罗马学习绘画最早的一个女性。

冯文凤的视野不仅局限于艺术创作,在社会活动方面也着力很多。除了前述参与慈善,她特别注意培养女子美术人才。1918 年,冯在香港创办香港女子书画学校,自任校长5年,培养了许多女子艺术专才。1925 年后,该校迁至到上海。

1933年底,冯在上海邀集女画家陈小翠、李秋君、顾青瑶、谢月眉、杨雪玖和顾飞等创办中国女子书画会,并主持会务,从事编辑特刊、举办画展等工作。又组织画中诗社,开展吟诗唱和活动, .得到社会赞誉。1947 年筹设上海美术馆,为征集委员会委员。

这些不辞辛苦、甚至具有开创性的举动,为她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1677575025574.png
冯文凤书法(局部)


在当时的媒体上,冯文凤享有明星一般的待遇。从15岁起,她的照片、书画、行踪等就经常是媒体报道刊登的热点。她骑马摔伤胳膊,媒体也来个追踪报道。

冯文凤的好友,同为著名书法家的陈小翠,曾写诗赞她:“自拟金闺九锡文,美人才气亦凌云。中兴画史三千卷,先册娥眉第一勋。”

微信图片_20230228170211.jpg


冯文凤(左)和画会会员周湘云

艺见中国  中国艺术见中国


责任编辑:君和

zh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