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台当局宣布升息0.125个百分点下修经济成长率至3.75%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2日深夜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25个基点到4.75%至5%之间。这是一年多来美联储第9次升息。

台货币主管部门也追随美联储,23日下午宣布升息0.125个百分点,这是自去年3月起台当局第5度升息。

岛内经济专家认为,台湾此次升息并无必要,且恐让台湾付出“不能承受的代价”。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有美国媒体指出,由于美联储和美元在全球货币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美联储激进加息,将给全球经济带来负面效应,造成全球通货膨胀迅速攀升,债务规模不断扩大,增大衰退风险。

高雄港

与此同时,台货币主管部门也追随美国加息,再贴现率、担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各自调升0.125个百分点,分别由年息1.75%、2.125%、4%调整为1.875%、2.25%及4.125%,自24日起实施。

对于台货币主管部门的升息决定,多位岛内专家并不认同。

而“台湾经济研究院”董事长吴中书认为,2月岛内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已从先前的逾3%,下滑至2.43%。同时,石油、煤、黄豆、玉米、小麦等国际原物料价格已明显回落。因此,台湾地区没有升息的必要性。

台湾“中央大学”台湾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长吴大任表示,如今台湾厂商的经营压力很大,台货币主管部门追随美国加息,将令岛内出口企业成本再增,造成厂商倒闭,后续恐将引发失业潮,导致家庭经济受挫,衍生出种种社会问题。这对台湾而言,是“不能承受的代价”。

岛内学者坦言,当前台湾遇到的状况“很麻烦”,已陷入“实质衰退”。而在经济衰退的风险下,“救经济比升息更重要。”

责任编辑:王舒淇

zh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