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台湾:3月和首季刷卡额同步创史上同期新高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3月单月台湾刷卡额冲到3467亿元(新台币,下同),是首见3月刷破“3”字头,累计前三月刷9324亿元,更一举逼近万亿元大关,单月和首季刷卡额年增率都有2成水平,同步创史上同期新高。

  2022年全年台湾民众刷卡额是3.49万亿元、年增12%,2023年首季就快刷近万亿元,市场预料,随疫后境外消费回温,旅游潮又大爆发,加上物价高涨进一步推升刷卡消费额,可望最快2023年、最晚2024年有机会挑战4万亿元大关。

  一家民营银行主管认为,随着台湾的电子支付场域增加(背后绑信用卡)、刷卡通路和缴税费管道也增加,加上最关键的通货膨胀高涨,都催生刷卡额,预估2023年刷卡额可望攀升到3.8至4万亿元,最晚2024年就有机会冲破4万亿元。

  据各银行陆续公告2023年3月刷卡数字,岛内3月刷卡额3466.6亿元,年增23%,累计前三月刷9324亿元,年增19%,两大数字都改写史上同期新高纪录。

  银行主管说,3月刷卡大“喷发”有三大主因:一是228连假的三天假期消费款灌入3月刷卡额;二是全民疯旅游,饭店住宿或机票等旅游相关类别的刷卡额大幅成长,如4月连假出游的旅游款,都会在3月提前刷卡;三是3月一般都有刷卡保费入账。

  若以发卡行来看,3月国泰世华银仍以643.12亿元,首季刷卡额1644.5亿元,拿下单月和首季刷卡王,年增都有约三成水平;中信银3月刷581亿元、首季刷1535亿元夺后冠,年增约近三成和25%。

  玉山银3月刷卡额419.5亿元、年增13%,首季刷了1,193亿元、年增10.7%,续居刷卡老三;北富银虽3月单月以362亿元气走台新银夺下刷卡老四,但首季刷938亿元,仍略逊于台新银首季981亿元,但北富银首季刷卡年增近两成,成长动能仍高于台新银。

责任编辑:黄彩玲

zh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