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范迪安为“一城春色半城花”厦门写生活动题词

天风海涛,鼓浪洞天。5月5日上午,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题写“一城春色半城花”,为中国美术名家厦门采风写生暨写生作品展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范迪安老师为本次活动的题字作品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盛展厦门是一座“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花园城市。四季如画的厦门,鼓浪屿享誉国际,植物园花团锦簇,为美术名家提供了缤纷素材。此次写生暨写生作品展活动,将以国画、油画等形式,生动反映新时代新征程中中国式现代化在八闽大地绽放的蓬勃生机,展现高素质高颜值国际花园城市的魅力,将极大助力厦门艺术建设。


范迪安曾撰文谈写生,称写生是绘画艺术的重要表现方式,中外绘画史上有许多写生之作成为艺术名作乃至经典。在新时代中国美术发展中,持续掀起的写生热潮成为突出的艺术现象。广大美术工作者坚持深入生活、走向自然,以大地为画室,在大自然和现实生活的空间里踏访体验,驻足凝望,以多元视角择取景物,立意造型,将饱满的艺术激情注入笔端,创作了大批充满现场感受、洋溢蓬勃生机的写生作品,为当代中国美术的百花园增添了绚丽色彩。

范迪安老师的美术作品

作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还被书法界评价为跨界书法家,除在美术界有大成之外,他对书法也是如痴如醉,情有独钟,他的书法作品笔法流畅,用墨大胆,古朴而浑厚,遒劲有力,富有个性特质。在他看来,书法是一个生命耗能过程,此终将生命的印记落在笔端。他十分崇拜王冬龄的“乱书”,称其“笔墨完全被精神化……它们带来的视觉体验已经不是观看,而是体验到了一种情境、一种情怀。”

责任编辑:君和

zh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