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台湾运动员李东宪接受环球时报采访:举起五星红旗后,如释重负!

  来自台湾的跆拳道选手李东宪在韩国举行的“2023亚太壮年运动会”上夺得铜牌并高举五星红旗庆祝。这一举动让他收获巨大关注的同时,也成为岛内绿营的眼中钉,受到了“查处”的威胁。日前李东宪接受《环球时报》采访,驳斥了绿营对他的不实指控,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

a942c3d2-5f55-4789-aca0-779dfed6f877.jpeg

  李东宪在“2023亚太壮年运动会”上夺得铜牌并高举五星红旗庆祝。

  环球时报:您在领奖时举出五星红旗后,在台湾遭到了怎样的对待?我们注意到台湾当局声称要调查您,现在您本人和家人朋友的情况如何?

  李东宪:我5月11日抵达韩国,19日返回台湾,20日返回厦门,因为报名百姓论坛,所以提前回来准备,不然原本要在台湾多待几天。至于台当局说要调查我,首先我没有入党,他们说我入党,仅仅是因为2021年7月1日我在翔安开了一个国情学习的课程,主要讲述党史跟中国近代史,还有中国现在的民主制度等。在提及入党宣誓誓词时,一些台湾青年想体验一下,所以我们举行了这一仪式。后来有关媒体的报道上也都标注了入党宣誓,不知道台当局为什么要睁眼说瞎话。大家都知道中国共产党是非常严谨与实事求是的政党,不是一个体验动作就能入党的。至于说我拿中共的钱在台湾搞组织机构“统战”更是无稽之谈,我没有担任任何组织的法人代表,只担任几个组织的副理事长,做的也都是两岸交流,主旨还是为两岸谋和平。台当局若是在查无实据的情况下发动四大部门调查,我只能说为政无能,却拿小老百姓开刀。

  环球时报:您为何会在领奖时举起五星红旗?我们注意到这其实不是您第一次这么做了。

  李东宪:从2015年起我就开始在各种交流场合举五星红旗了。第一次在国际比赛上这么做是2017年,在马来西亚举办的国际俱乐部跆拳道(ICTO)锦标赛上,当时与杭州的师姐组队,队名也是中国队。大家都知道台湾选手出外比赛都是用中国台北的名称,也只能举中华台北奥委会旗,这是国际规定。所以当要举起五星红旗时,心中像有一颗石头压着,因为我知道这个事情从来没有台湾人在比赛场合做过,我怕会有不好的影响,但在举了后,又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自己是有国家的人,因为我举起了真正的国旗。在那之后,2018年日本大阪公开赛和2019年海南省的ICTO公开赛上我也都举了国旗。由于疫情,2020年到2022年三年没有举旗,旗子就一直收着,也因为这样,旗子上才有了明显的方格印。

今年是参加奥委会下属的一个国际运动会项目——亚太壮年运动会,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国际性的运动会,再次与大陆的好队友们一起参加内心无比欢喜。我们创造了两岸此前从未在国际比赛上共同进场的历史性一刻,也创造了台湾人在正式国际比赛上举五星红旗的历史性一刻。其实当下我们只享受着举旗的喜悦,享受着与大陆队友们一起奋斗的喜悦,完全没有想其他的。在这次比赛中,我跟着我认同的祖国与国旗一起前行,这是我们身为中国人的骄傲与荣誉。

环球时报:我们注意到,两岸运动员在各种赛事中,经常有友好的交流互动,成为好对手的同时也成为好朋友。但是,此前也有其他台湾运动员因此被民进党当局视为眼中钉。您认为民进党当局这种做法,对台湾运动员有何负面影响?您对两岸运动员更深层次的交流有什么期待?

  李东宪:首先体育人没有太多政治的想法,但爱国心一定要有。台湾的冬奥滑冰选手曾经在北体大交换受训,并收到友好的队服,却因此被台媒与台当局霸凌,这只能让两岸的体育交流退步,而且也限缩了台湾地区运动员的发展。

我希望两岸携手前进,互相学习,共同在国际赛场上为中华民族争光。也希望未来两岸能有更多的体育交流、培训或比赛,希望台湾优秀的运动员在退役后可以来大陆发展。大陆有非常好的基层市场,一定能让台湾退役运动员在这里发光发热。

责任编辑:卢娅

zh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