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宋涛:两岸再次面临道路和方向选择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中评社 李子宁摄)

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清流文教协会主办的“两岸关系前瞻与思考”研讨会5日下午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在会上指出,坚持“九二共识”,事关两岸关系的大是大非问题,是两岸关系打破僵局的唯一出路。当前两岸关系处在重要的时间节点,再次面临道路和方向的选择。是纵容那些否认“九二共识”、背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力,还是坚守民族大义、坚持“九二共识”、坚定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何去何从,台湾同胞应该做出正确选择。同时,他也指出,两岸的事是两岸中国人的家里事,应该商量着办,也完全可以商量得好。

宋涛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岛内相关界别人士在与我们交流中都表达对如何维护台湾台海和平稳定、如何保障同胞福祉、两岸关系何去何从以及台湾前途命运的担忧。这次研讨会,两岸朋友共聚一堂,就是为台海谋和平,为同胞谋福祉,为祖国谋主义而开展的对话交流,很有现实意义。期间,宋涛具体发表了四点意见:

第一,携手同心推动民族复兴。宋涛表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就新时代新征程对台工作作出战略部署。今年以来,祖国大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经济增长和预期市场需求逐步恢复,经济发展呈现回升向好的态势。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5%。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宋涛指出,随着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同胞的福祉系于民族复兴。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广大同胞理应顺应历史大势,加入历史进程,完成历史使命。

第二,锚定两岸关系发展正确方向。宋涛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台湾是中国的台湾,多次以两岸关系之锚和定海神针比喻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重要性。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坚持“九二共识”,事关两岸关系的大是大非问题,是两岸关系打破僵局的唯一出路。

宋涛指出,当前两岸关系处在重要的时间节点,再次面临道路和方向的选择。民进党当局固守“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制造两岸对立对抗,图谋“倚美谋独”,以武拒统,抗拒祖国统一。外部势力以台湾为棋子,图谋“以台制华”干涉中国内政,阻挠中国统一。民进党当局和外部势力勾连作乱,只会将台湾推向灾难深渊,给同胞带来严重迫害。是纵容那些否认“九二共识”、背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力,还是坚守民族大义、坚持“九二共识”、坚定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何去何从,台湾同胞应该做出正确选择。

宋涛表示,“台独”分裂活动、外部势力干涉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水火不容,亦同两岸同胞利益福祉背道而驰。两岸同胞要弘扬中华民族维护统一爱国奉献的浩然正气,增强做中国人的豪气,坚决反对数典忘祖的民族败类,坚决抵制用心险恶的外来干涉,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捍卫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有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贡献的有识之士,历史和人民都不会忘记。

第三,真心诚意为同胞谋利造福。宋涛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海峡两岸一家亲,衷心希望两岸同胞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共创中华民族延长福祉。两岸关系发展的根基在基层,动力在民间,两岸民间交流始终是推动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大力量。不管遭遇多少的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

宋涛表示,我们顺应两岸同胞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共同心声,积极推动恢复两岸交流往来正常化、常态化。1月初,小三通客运航线部分复航;3月以来,深圳、广州、南京、杭州等4个航点的两岸航班已经复航;4月1日起,两岸客运航线旅客只需24小时抗原检测,不用再做核酸检测;5月19日起,我们恢复了台湾居民来大陆团队游,更多台湾同胞到大陆观光旅游成为可能。

宋涛指出,我们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坚定不移扩大两岸交流合作,尽最大努力为两岸同胞往来提供便利条件,不断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希望包括在座的各位朋友在内的广大台湾同胞,积极参与并携手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大潮,共同分享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巨大历史机遇,让一家人的心更近,情更浓密,更多凝聚起推动祖国完全统一的磅礴伟力。

第四,持之以恒深化对话协商。宋涛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是实现两岸统一最佳方式,对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最有利。两岸的事是两岸中国人的家里事,应该商量着办,也完全可以商量得好。我们愿意团结台湾同胞持续沟通探讨,积极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

宋涛表示,和平统一是平等协商、共议统一。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是影响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总根基,总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两岸开展协商谈判,可以有步骤分阶段进行,方式可以灵活多样。我们愿意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基础上,推进同台湾各党派、各界别、各阶层人士,就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开展广泛深入协商,共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的大局。

“我注意到,这次研讨会的不少朋友过去多次参与过两岸协商交流活动,与我们达成了一系列关于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共识,这为继续深化对话协商开了一个好头,打牢基础。”宋涛指出,只要大家共商,并带动更多的岛内同胞理性思考,积累共识,明确方向,深化细化,通过广泛充分深入的民主协商,就一定能够达成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两岸同胞整体利益的有效方案。

责任编辑:陈雅丹

zh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